close

上週產檢 ... 咱們家粉圓小妹不知為啥,  只長身高頭圍都沒乖乖長肉肉,  反倒是媽咪胖了 2 公斤 
35 週產檢除了例行血壓體重測量 ... B 型練球菌檢測外,  還多發了份意外新鮮貨 ... 要我回家填寫

「自然產生產計劃書」是護士了解完我的初步生產想法後 ... 要我回家討論後, 認真填寫的生產計劃表格
滿滿三大張 ... 在努力讀完一回後,  驚覺還是有很多之前不懂的新名詞與流程

零零雜雜 ... 此計劃書我看了一下, 分為  待產時、生產時、新生兒照顧、生產後、產後衛教示範  等五大項
每個細項均可選擇接受與否, 並附有備註說明其優缺點與解譯原理 ..... 等等等, (細節選項如下)

待產時:
1. 胎兒監視器測試(要持續性,  還是非持續性)
2. 內診次數(正常,  盡量減少)
3. 灌腸(接受灌腸,  不接受灌腸)
4. 剃毛(剃除部分, 陰道口至肛門口 ...  全部剃除, 恥骨黏合至肛門口)
5. 無痛分娩(需要無痛分娩, 不需要無痛分娩)當然也可以填入考慮中
6. 主要陪產者(待產時, 分娩時,  整個產程階段)
7. 會陰切開術(我要會陰切開,  還是選擇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

例如:非持續性胎兒監視器測試, 是指隔 1~2 小時測試 40 分鐘 ... 灌腸可避免產道壓縮, 細菌感染 ... 無痛分娩
費用說明 .... 會陰切開術是針對亞洲人會陰較小, 如何麻醉如何剪開 ... 等等等。用途與施作時間解說滿滿寫了一大堆

生產時:(主要陪產者須參與討論)
1. 抱寶寶(在產枱上我想要抱抱寶寶或是不要)
2. 斷臍(陪伴者是否想要親自參與斷臍,  還是不要)
3. 拍攝(寶寶出生時是否要拍攝)
4. 存臍帶血(自存臍帶血,  公損臍帶血,  不需要)

新生兒照顧:
1. 哺餵母乳(想要選擇母乳,  混合奶,  全配方奶)
2. 親子同室(是否要親子同室)當然也可以填入考慮中
3. 寶寶過敏篩檢(寶寶是否要做過敏篩檢)
4. 百日咳疫苗(產婦與先生是否要施打百日咳疫苗)

產後:
1. 壓腹餐(接受醫方準備壓腹餐,  還是由家人自行準備)
2. 月子餐(是否代訂月子餐,  還是由家人自行準備)
3. 飲品服務(是否需要每日提供飲品服務,  還是由家人自行準備)提供杜仲水、觀音串、養肝茶 ... 等
4. 月子中心(是否選擇月子中心坐月子,  還是在家坐月子)
5. 瘦身課程(是否希望院方提供產後瘦身減重諮詢,  還是無此需求)

產後教育團衛示範:
1. 嬰兒沐浴及按摩(是否想要學習嬰兒沐浴及按摩,  不需要)提供現場示範及書面資料
2. 臍帶護理(是否想要學習臍帶護理,  不需要)預防寶寶臍帶感染, 造成敗血症
3. 乳房護理(是否想要學習乳房護理,  不需要)
4. 哺餵母乳(是否想要學習哺餵母乳,  不需要)教導飲食衛教、儲存方式 ... 等

好啦!看完這長長 24 項計劃內容後, 是否也跟我相同 ... 有種上了一課, 獲益匪淺的興奮感呢

頭一回當媽, 就算身旁小妹、朋友轉述媽媽經內容一向豐富, 還是偶有感覺陌生與不安
這份由婦產科發給的生產計劃書 ... 很適合我這喜歡事前了解細節的處女座龜毛個性 

當然囉 ... 這星期回診, 護士小姐有交待, 可與施董就不了解之處在詳細詢問 ... 我想;放心 ... 就是這 FU 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