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 剛拜讀了 Sandy 寫了篇閱讀「管教啊‧管教」育兒心得推廌書 ... 太心有戚戚焉之餘
決定先跨過 1Y4M 遊記 ... 來説説 Joanna 這 3 個月面臨粉圓妞 .... 語言大耀進後的新進化

起初 1Y3M 時, 只是驕性了點 ... 會為了晚上不睡想出房門, 直喊著爸爸拍門大爆哭 ... 被我開罰了第一次「貼壁站」
那次的經驗 ... 讓我明白這小妞原來真聽的懂, 媽媽的很多言語 ... 包含「不要哭了、轉過去、不要動、爸爸不在家」
之類的成人對話, 當然 ... 二個人閉門又罰又說了一夜之後 ... 晚上便不在出現睡前大爆哭

但;做媽的以為這樣就會很乖了嗎 .... 唉

是有乖啊 .... 只是;只有在我一個人陪她時很乖 ... ( 因施董近期工作忙碌, 一般由 Joanna 負責晚上時光到陪睡 )


上圖, 是前陣子 ... 某天外出遊坃, 她學我嘟嘴說「不可以」的模樣

1Y4M 的另一個新進化是, 只要有外人在時就懂得發驕性, 甚至將要求不到的手上東西轉頭丟掉
氣的我耐心全失 ... 開罰了第二次「貼壁站」還買了愛的小手, 打了她幾下

難怪, 長輩們都說「生過孩子才知管教難」... 第一次打她幾下的當晚 Joanna 心情懷透了
那難以形容的懷心情 ... 大多是不捨, 但又不願粉圓樂當個壞脾氣、愛耍性子的無知小公主

↓↓↓ 下圖 ... 是「她」第三次被我開罰時拍下的照片 ... 當天剛好 23 號 ... 滿 1Y5M

言語反應已經進步到可以有意識的回應:「要、不要、還沒、很痛、知道、我很乖、回家、出去、不可以」
之類的問答, 平常 .... 只要粉圓可以適當的回應給我,  我都會盡量尊重滿足她吃不下或還沒玩完的等待


就算施董有時會笑我, 她只是個 1 歲多的孩子 ....  媽咪還是希望粉圓, 能慢慢理解自己的選擇

洗澡 ... 愛玩水時
媽媽問:可以起來了嗎
粉圓回說:還沒
媽媽又問:那在玩一下下唷
粉圓回說:好
結論就是:不可以耍賴, 時間到了要跟洗澡玩具說「掰掰」起身離開

睡前奶 ... 不想喝時
媽媽問:真的不要喝了嗎
粉圓回說:真的
結論:我會在她面前一口喝掉 ... 不勉強, 但肚子真餓時也不能在喝了

假日 ... 白天很想出門逛逛時
就算爸媽動作慢了點, 又或是公婆帶玩回來了她還想在出門
身為小朋友可以當下心情不好 ... 但不可以累積情緒做個整天故意很壞的任性小孩

當天;粉圓出生頭一回, 被我用力打到大腿紅了一晚才退的小紅腫 .... 唉 
我覺得 ... 孩子常可以在父母設定的常規裡試探底線 ... 1Y5M 的粉圓 ... 是個任性起來令人苦腦的孩子

當天中午, 就因為我準備外出的動作慢了 ... 等待到她不開心, 不也知怎麼地
之後的吃午飯、洗澡、叫收玩具、換尿布 .... 等大小事, 她都會有意無意的裝聽不見我說話,  甚至跑掉跟推倒水壺

像個突然短路的「壞脾氣娃娃」一直到我好說孬說 ... 理性崩潰前,  持續了四個小時之久
除了祭出愛的小手跟貼壁站 ... 狠狠的跟她二個人關起房門來「管教」一番

Joanna 再也想不出任何以可用「嘴」完成的大愛理性勸說 .... 

當晚 ... 婆婆也發現, 粉圓大腿紅了二塊, 感謝公婆是個支持父母管教小孩的長輩 .. 但她還是柔性不捨地要我
在等待粉圓長大點 ... 到時就會自然懂道理之說,        唉 .... 我看我啊 ... 育兒管教書這雞湯, 真要快點多喝些

媽咪希望 ... 未來的日子裡, 能有很多智慧, 可以只用「嘴」能讓粉圓懂道理, 明白並願意配合
讓愛的小手 ... 成為一支用來玩的棒子,  而不是「管教」之棒 ... 共勉之了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